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893

各学院:

为引导广大获奖、受助学生用好奖助资金,充分发挥奖助政策的育人功能,根据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安排,今年继续开展“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活动,使广大获奖、受助学生对奖助资金的使用更加合理、有效,使奖助政策的激励和育人功能更加凸显,引导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怀感恩、励志成才,激发学生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热心公益,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三、  活动内容

1.宣传动员

1210日前,各学院对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获奖、受助学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所有活动对象都能明确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2.组织实施

1)开展第四届“青春之歌”国奖励志宣讲团报告会。各学院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和宣讲团成员的基本情况,邀请国奖励志宣讲团成员(名单见附件1),为大一新生做先进事迹报告会。请各学院通知附件1中所有宣讲团成员于127日(本周五)中午13:00到大活212会议室参加培训。

国奖励志宣讲同学由各学院根据附件1名单自行选定。每个学院至少邀请4名宣讲团成员,其中至少包含1名非本学院学生,且各学院的宣讲团成员须包含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报告会结束后,请各学院务必填写学院国奖励志宣讲团成员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需要学生本人签字与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通过奥蓝发给联系人,纸质材料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地点另行通知)。报告会横幅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制作,请提前两天将横幅大小及举办地点报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方便及时悬挂横幅。

2)召开一次“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为主题的困难学生座谈会。各学院要以“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为主题,组织召开一次困难学生座谈会,总结本年度学院资助工作总体情况,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引导学生心怀感恩、励志成才,同时听取学生的意见和想法,从而进一步完善我校的资助制度,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3)制定“学习困难”贫困学生(专业排名在后20%或有课程不及格的贫困学生)帮扶计划,填写“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学习帮扶汇总表(附件3),并总结上期帮扶计划取得的成效(须包括具体的数据)。各学院要认真了解困难生的整体学习情况,尤其是学习困难的贫困生。要帮助他们认真分析原因,指导他们制定学习提升规划,建立本院的“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帮扶的长效机制。

4)举办系列感恩教育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感恩教育是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感恩教育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深入研讨,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感恩教育活动,如组织获得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一次爱心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组织受助学生写一封感恩信笺,制作一张亲情感恩卡,畅谈受助的感受;学院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出一期资助专栏,对学生优秀作品和资助政策进行宣传;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合理使用奖助学金;结合冬季送温暖活动与困难学生开展一次深入谈心等,努力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感恩教育育人环境。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依据本通知要求,统筹制定全院活动方案,加强分工协作,明确专人负责,积极动员广大获奖、受助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教育活动中来。

2.“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帮扶计划和“青春之歌”国奖励志宣讲团报告会是必须开展的活动,其他活动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开展。

3.各学院要在落实好各项具体活动的同时,综合运用天际新闻网、学院主页、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对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营造“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的育人氛围。

4.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并提交以下材料:

1)《2018年“心怀感恩 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附件4,含活动统计表);

2)“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帮扶计划及上期贫困学生学习帮扶计划落实情况总结(需包含具体数据)、学生本人签字的“学习提升规划”(复印件)、“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学习帮扶汇总表(附件3);

3)需要提交代表性的活动照片、微信公众号有关新闻报道截图等3-5张。

请各学院于201914日前将上述材料经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学习提升规划”、活动图片无需领导签字),同时电子材料通过奥蓝系统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学习提升规划”只提交书面材料)。

联系人:周赛萍

  话:025-58731397

特此通知。

附件1:第四届国奖励志宣讲团成员名单.xls

附件2:学院国奖励志宣讲团成员汇总表.xls

附件3:“学习困难”贫困学生学习帮扶汇总表.xls

附件4:2018年“心怀感恩励志成才”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供参考).doc

 

学生工作处

 2018125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