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450


各学院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报到入学,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苏教助函〔2018〕1号文件精神,现就我校2018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新生必须是家庭经济困难、暂时无力缴纳或不能足额缴纳学费和住宿费等费用的学生。

2.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家长的接待工作,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帮助,使他们安心、顺利报到入学。

3.各学院要认真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特别是近期遭遇重大自然灾害以及老少边穷地区的学生家庭经济情况。

4.各学院要积极宣传学校的奖、贷、助、补、勤、减免等学生资助政策。及时公布学院办公电话(或热线),并安排专人接听和解答相关咨询。

二、工作流程

1.学生申请: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报到时向所在学院提出暂缓缴费的申请,填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缓缴费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该表一式三联,各学院9月7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其中两联交财务处与学工处,一联学院自留存档),表中需详细填写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及后续的缴费计划等。

2.学院审批:各学院在接到学生申请后,结合学生提供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家庭情况调查表》(已随通知书邮寄给每位新生,以下简称《调查表》)及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初审,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在《申请表》上签署审批意见并加盖学院公章。

3.学校审核:学生持学院审批后的《申请表》和《调查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到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到现场“绿色通道”咨询处)审核备案。

4.报到入学:学生凭学校盖章同意的《申请表》到所在学院及相关部门办理报到入学手续。

为简化“绿色通道”办理过程,凡已成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或“贷款合同”提出缓交部分学费的书面申请,经学院审批并缴纳剩余费用(即应缴费用减去贷款金额)后,可直接办理报到入学手续。为准确掌握生源地贷款学生的缴费情况,各学院需组织所有生源地贷款学生填写《2018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学费缴纳情况统计表》。

5.发放临时补助:对个别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新生,特别是来自遭遇洪灾、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地区以及老少边穷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学院要提取部分困难补助经费,用于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6.困难生认定和经济资助:新生报到入学后,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安排,做好新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建立健全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并根据认定结果和学生的实际困难,结合学校开展的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合理安排经济资助。对尚未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在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基础上,动员并协助其尽快联系当地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7.教育引导: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勇于战胜困难,培养他们的诚信、感恩、责任意识和自立、自强、自信的品质,鼓励他们认真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三、统计报送

请各学院及时汇总新生入学工作情况,填报《2018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资助热线电话开通情况统计表》(附件1),《2018年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附件2),《江苏省高校未报到新生信息统计表》(附件3),《2018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学费缴纳情况统计表》(附件4)经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于9月13日前报送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活202室),电子版通过奥蓝系统发给联系人。

联系人:周赛萍

联系电话:025-58731397

附件1:2018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资助热线电话开通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2:2018年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3:江苏省高校未报到新生信息统计表.xls

附件4:2018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学费缴纳情况统计.xlsx 

学生工作处

一八年九月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