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1273

各学院: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是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和载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积极营造“和谐文明、感恩进取”的校园氛围,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温暖离校,现将有关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素养教育等,增强毕业生的爱国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爱业敬岗的良好品质,引导学生自觉地把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之中,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教育引导学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2.就创业教育。准确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摸清毕业生就业现状,帮助待就业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就业形势,正确处理就业与深造、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增强顺利就业、自主创业的信心。

3.诚信教育。结合毕业考试、论文答辩、学费缴纳、贷款还贷、就业签约等,强调诚信与个人与立业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引导毕业生做一名守诚信、有责任、敢担当的优秀毕业生。

4.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社会的扶助、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尤其是要充分表达母校对毕业生的关注与关爱,希望毕业生关心母校发展变化,热心参与母校建设,积极反馈个人发展,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情。

5.法制安全教育。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毕业生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强化校纪校规教育,防止临近毕业时出现违纪问题给毕业和就业带来不良影响;要加强毕业生防火、防盗、防骗教育,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教育形式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应贴近毕业生实际,要选择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活动方式,真正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精、做细,既要入脑又要入心。各学院可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个别谈心、主题班会、毕业生骨干大会、毕业生座谈会、师生茶话会等,也可以举办“最美毕业照”评选活动、“祝福母校”感言征集活动、“我的大学我的家”包干区最后一次义务劳动等。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制定详细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方案,切实发挥“最后一堂课”教育功能,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协调,责任到人,把毕业生教育工作抓到实处、落到细处

2.深入宣传,加强引导。通过展板、宣传栏、微信、网络等途径,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健康、温馨、和谐的离校氛围,发挥毕业生主人翁的意识,做到爱校、荣校,文明、有序离校。

3.以生为本,增强实效。各学院要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切实为毕业生排忧解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党员和班团干部的作用,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毕业生宿舍,及时关心了解毕业生的情况,在广大毕业生中倡导“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爱校荣校情怀,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使毕业生带着自豪、带着荣耀光荣离开母校

请各学院于61-623日之间每天安排一名学工人员值班,深入毕业生,掌握动态,及时处理化解各类问题;并请各学院于531日前将毕业生教育活动方案及值班安排报送学工处教育管理科备案。

 

学生工作处

2018517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