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316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要求,自2013年起,每年5月份各高校要集中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根据《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助中心[2018]15号)精神,为做好今年的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品质,积极营造“诚信立身,诚信立学”的校园育人氛围,推动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在内的各项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85

三、活动内容

(一)生源地贷款预申请工作和续贷声明填写工作

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8年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指引》(苏教助中心[2018]14号)精神,积极做好我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下简称生源地贷款)预申请工作和继续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填写续贷声明工作。

(二)组织2018届贷款毕业生开展毕业确认

毕业确认,是指贷款学生在毕业离校前,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网“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生源地)”,向经办银行确认其贷款本金、利率、期限、还贷起始日与终止日等关键信息,以提醒学生诚信履行还本付息义务。

(三)结合近期贷款工作,重点做好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

1.开展一次专题讲座。结合学院实际和贷款学生特点,由学院负责贷款工作的领导或辅导员老师,在本院贷款学生中开展一次“贷款政策与征信知识”专题讲座,重点讲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申贷流程,培训支付宝和在线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宣传个人征信知识,使贷款学生了解贷款政策,增强诚信意识和征信观念,为个人发展铺下良好的信用基石。

2.开展一轮“一对一”诚信谈话。为配合毕业确认工作,请各学院辅导员或班主任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谈话,指导贷款毕业生进行网上毕业确认,补充完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的联系信息,并签字确认使贷款毕业生进一步增强征信意识,切实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

3.发放一册《还款指南》和《致贷款学生的一封信》。为指导贷款毕业生按期完成还款操作,增强征信观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印制了《还款指南》和《致贷款学生的一封信》,请各学院于517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202室)领取,并组织发放,确保贷款毕业生人手一份。

四、活动要求

1.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是教育部专门发文部署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依据本通知精神,统筹制定全院活动方案,加强分工协作,明确专人负责,积极动员广大学生特别是贷款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教育活动中。

2.活动中,各学院在落实好各项具体活动的同时,及时宣传报道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综合运用天际新闻网、学院主页等宣传平台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营造诚信育人氛围。

3.活动后,各学院要及时总结活动的特色做法、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填报《2018年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总结》(见附件,另附活动统计表和代表性的活动图片1-2张,总结的文字部分要短、实、精)。具体材料包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内容、具体时间、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要求短、实、新;照片、视频的报送格式:照片以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以MP4格式,时长为3分钟左右,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活动视频是省资助中心提出的新要求,请各学院务必按照要求报送。

63日前,总结纸质材料经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材料通过奥蓝系统报送。

联 系 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58731397

 

附件:2018年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总结

附件:2018年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总结.doc

                       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

                                   2018516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