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下午,学工处心理健康教" />

我校举办心理辅导教师工作案例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09浏览次数:1360

style="padding-top:10px;">

 案例研讨.jpg

  9月30日下午,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特邀南京医科大学心理中心主任郑爱明副教授,为我校25名心理辅导教师开展了一次工作案例研讨会。

  此次案例研讨以案例报告—— 集体讨论——专家点评的形式进行。研讨会现场,三位心理辅导教师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较为困难棘手的问题向专家及各位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汇报,案例内容涉及严重心理障碍、突发性应激事件、同性恋等具有普遍共性的问题。全体心理辅导教师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案例的理解及处理建议。

  郑主任从心理健康专业角度,对案例进行 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针对大家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辅导员因为责任心强,而过度卷入问题学生和家长之间亲子沟通的情况,郑主任建议辅导员要学会适当拒绝,一方面防止自身的心理枯竭,另一方面也是促进学生的自我成长和亲子交流;面临突发的应激事件,辅导员更多是做好陪伴和倾听的工作,部分承担父母的角色,而不用给予过多的干涉和教导;针对严重抑郁症等神经症疾病,郑主任强调了药物治疗的重要性。

  此次心理案例研讨会,是我校兼职心理教师本学期第一场专业学习活动,近期,学工处心理中心将陆续选派心理辅导员参加全省范围内的各类型专业心理健康培训,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三级防御体系建设,提升兼职心理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苏ICP 备0500712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102010187号